细菌性角膜溃疡的症状分型

2008-04-17 00:00:00 来源:

  本病在临床上分为2型:即匐行性角膜溃疡和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。前者又称为前房积脓性角膜溃疡,因角膜上皮破损和细菌感染所致。主要致病菌为肺炎双球菌。后者是一种非常剧烈的化脓性角膜溃疡,由绿脓杆菌引起。可于48小时内破坏整个角膜。其发病以夏秋二季为多见。
  (1)临床表现及分型
  匐行性角膜溃疡:突然发生剧烈的眼痛及刺激症状。患眼明显的混合性充血。角膜损伤处出现粟粒大小灰色微隆起的浸润点,迅速发展成溃疡,表面有脓液附着,并见溃疡两边发展不平衡,溃疡面呈蛇行进展。又因细菌毒素侵入前房,导致前房积脓。如炎症不能得到控制,溃疡向深部发展,角膜较终穿破。较后多倾向于逐渐愈合,痊愈后形成粘连性角膜白斑。感染也可波及眼内组织以致毁坏眼球,完全失明。
 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:本型特点是起病急骤,进展迅速,患者有剧烈眼病、畏光、流泪、眼睑痉挛等刺激症状。眼睑及球结膜水肿,患眼高度混合性充血,有时早期即在角膜缘内出现灰黄色浸润环,在2-3天内整个角膜可发生坏死并穿孔,甚至引起眼内炎,以至失明。
  (2)治疗
  匐行性角膜溃疡
  ①针对致病菌,选用有效的抗菌素眼药水,点眼,每半小时1次。睡前涂抗菌素眼膏。
  ②眼部点1%阿托品液散瞳。
  ③庆大霉素2万-4万单位行球结膜下注射。
  ④必要时全身应用抗菌素。
 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
  ①优选多粘菌素B眼药水;(每毫升含5万单位),点眼,每15分钟1次,直至患眼分泌物减少后,才减少滴药次数。
  ②庆大霉素2万-4万单位球结膜下注射。
  ③眼部点1%阿托品散瞳。
  (3)预防
  注意眼部清洁卫生,做好眼外伤的预防工作。积极治疗患有慢性泪囊炎的病人,以消除感染的潜在威胁。常用眼药水定期消毒更新,严防细菌污染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