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的病因及并发症

2008-05-18 00:00:00 来源:

  绿脓杆菌性角膜溃疡是一种较严重的化脓性角膜炎,症状剧烈,发展迅速,可于24~48小时内破坏整个角膜,数日内即可失明,必须及时抢救治疗,并作好消毒隔离,严防交叉感染。
  由Gram阴性需氧杆菌即绿脓杆菌感染引起。绿脓杆菌常存在于土壤及水中,也可存在于正常人的皮肤、上呼吸道及正常结膜囊内,还可依附于异物上,以及被污染的眼药水内,特别是荧光素液或消毒不彻底的器械上,也可存在于化妆品中,甚至可在保存的蒸馏水中繁殖。据统计在夏末秋初发病率很高,可能与绿脓杆菌较适宜的繁殖温度30~37℃有关。绿脓杆菌虽然毒性很强,但侵入力弱,只有在角膜受到损伤(如手术、各种角膜外伤、角膜异物伤)或角膜抵抗力降低(如营养不良、角膜暴露、麻痹等)时才容易造成感染发病。
  由于绿脓杆菌能分泌荧光素及绿脓色素,所以附着在溃疡面上的大量粘性分泌物呈淡绿色,成为本病的特征之一。另外,早期即可发现严重的虹膜睫状体炎,继而出现带黄色的前房积脓。
  本病是较凶猛的角膜溃疡之一,预后差。晚期就诊或治疗不及时的病例,则常形成较大的斑翳或白斑。直径常达3~8毫米左右,瘢痕致密,涉及角膜全层,组织变薄,约为正常角膜厚度的1/3~3/4不等,表面扁平,有时尚伴有新生血管,明显影响视力。白斑直径在8毫米以上,或伴有前粘连者,其视力可隆至光感或手动,有时尚可发生继续发性青光眼,预后更差。如就诊时,溃疡已经穿孔,并伴有虹膜大片脱出,或继发眼内感染,则须行眼球摘除或眼内容挖出术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